20130918_085846  

 

這不是我第一次做腦波檢查,第一次是大約六、七年前做的,那時也是有陣子偶爾會頭暈,老爸怕是我騎車犁田的後遺症就帶我去看腦神經內科,當時醫生安排做腦波檢查,最後當然是報告正常,後來頭暈也好了。

這次的症狀類似,就前一陣子也是頭昏昏、視線感覺很難集中,自己又跑去掛腦內,雖說我的症狀比較像是產後憂鬱,但醫生為了排除是身體上的疾病還是幫我排了抽血跟腦波檢查。

 

20130918_084744-1  

 

今天早上悠閒的到魚羊吃過早餐後就到醫院報到,這次依舊是要做清醒腦波,是說還真不喜歡做清醒腦波,因為要閉上眼睛卻不能睡著真的好痛苦,光是檢查人員在幫我黏電擊線時我就快睡著了

不過這次跟上次做的有點不太一樣耶,上次就完全是閉眼躺在床上照腦波,這次檢查人員會下指示要我張開、閉上眼睛,還有接受閃光刺激測試,本來還要快速深呼吸的,可是後來檢查人員說不用了(我也不知道為什麽),然後很快的就做完了,整個過程沒有超過20分鐘吧,還以為會很久呢! (因為第一次做好像躺了有半小時吧)

 

20130918_085809  

等照腦波中先來張自拍

20130918_090033  

照腦波就像上面照片一樣在臉上跟頭上黏很多線

 

照腦波還有個讓人最討厭的是會在頭髮上膠(上次在鳳山長庚是上高嶺土,整個很黏),所以照完要趕快洗頭不然會很不舒服,於是我又約了洗髮spa放鬆一下,算是慰勞這陣子以來不好的心情

最後我覺得最後我的腦波報告應該跟上次一樣是正常,不過檢查人員說我好像有點心律不整,心臟都會亂亂跳,叫我下次回診時再問醫生看看是不是需要做進一步的檢查,是說我沒跟那位小姐說的是早上喝了一杯咖逼,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咖逼造成的,還是下次問問醫生好了!

 

 

腦波檢查 (截取自長庚醫院官網)

一、前言

  腦波檢查是腦神經內科病人診斷時常用的檢查方法之一,檢查目的為評估大腦功能、診斷癲癇類型及判別病灶、睡眠障礙,也可檢查陣發性癲癇(如:昏厥、異常動作及意識行為改變…等)。

二、何謂腦波檢查?

 

腦波檢查是利用腦波儀器將腦神經細胞所產生的電位變化,加以放大後紀錄為腦波圖形,作為醫師判斷大腦功能及腦部有無異常放電等問題之診斷依據;依檢查方式不同可分為:
(一)一般腦波檢查:分為清醒或睡眠腦波檢查。
(二)蝶竇腦波檢查:可偵測腦部顳葉中央部位是否有癲癇放電波。此項檢查具輕微侵入性,需在兩側臉頰插入類似針灸使用之細針,可能會導致輕微酸痛,但不會傷害到腦部或其他器官。
(三)長時間數位影像腦波監錄檢查:可用於分辨癲癇型態或手術前精確定位。
(四)睡眠腦生理檢查:可用於診斷睡眠障礙與半夜發作的癲癇。

三、適應症

(一)癲癇、痙攣、抽搐或昏厥。
(二)懷疑中樞神經感染,如腦炎、腦膜炎等。
(三)意識障礙。
(四)腦退化疾病。
(五)腦部外傷或腦瘤。
(六)腦血管障礙。
(七)不明原因的頭痛、失神、叫喚無反應、睡眠障礙及異常行為等。

四、檢查前配合事項

(一)檢查前請先將頭髮洗淨,不可塗抹髮油或髮膠。
(二)進行清醒腦波者,儘可能前一晚有充足的睡眠;進行睡眠腦波者,前一晚少睡或中午儘量不要午睡,以免檢查時不能入睡;請勿服用鎮靜劑、安眠藥、咖啡或茶等,以提高檢查的準確性。
(三)請遵照醫師指示是否暫停服用抗癲癇藥物。
(四)檢查前請先解小便,排空膀胱,放鬆心情。

五、檢查過程配合事項

(一)檢查時會先以磨砂膏清潔受檢者的頭部皮膚,以降低記錄電極電阻,再以黏膠或高嶺土(增加導電度)固定記錄電極。
(二)檢查過程中受檢者不會感到任何不適,但應避免移動頭部及身體,依檢查人員指示張開及閉上眼睛,快速深呼吸,接受閃光刺激等動作,以利誘發特殊型態之癲癇;如果癲癇發作,檢查室人員將立即作緊急處理,多數患者仍可繼續腦波檢查。
(三)清醒腦波檢查時一般檢查時間約需30分鐘,病人須保持清醒,勿打瞌睡。而睡眠腦波檢查則依不同需求,所需的時間亦有不同(約需30-60分鐘),病人則須儘量放鬆自然入睡。

六、檢查後配合事項

(一)檢查後即可將頭髮洗淨。
(二)如有服用抗癲癇藥物者,則依醫師指示繼續服用。
(三)住院期間檢查後醫師會向病人解釋檢查結果,而門診病人則於下次回診時,由醫師解釋檢查結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清醒腦波檢查
    全站熱搜

    imbecca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