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2_103103-1    

如果可以,我希望每天都能這樣微笑著!

 

看到這標題大家一定覺得很奇怪,怎麼都生第二胎了才在產後憂鬱,這不是新手媽媽才有可能發生的事嗎?

是的,你沒看錯,我真的產後憂鬱了,而且這不是開玩笑,最近的狀況真的起起伏伏的,雖然還不至於到重度憂鬱,但熟知我近況的朋友都知道我沒想像中的那麼好(應該吧?)

現在會選擇說出來不是因為完全好了想來分享心路歷程,只是想要抒發一下心情,不過值得慶幸的是這幾天狀況好轉很多,至少焦慮感跟罪惡感減少很多,但情緒還是很大,昨天才剛跟老公又吵架而已

 

其實一開始也沒意識到自己有點產後憂鬱的症狀,一直都以為是因為感冒引起中耳積水吃藥的關係,才會整個人昏昏又慌慌的,是某假日晚上我跟泰瑞爸說我的症狀都是在走出房間才變嚴重,待在房間時人就舒服很多,而且情緒上來的時候整個人變得更慌,手腳都不聽使喚,這才覺得自己不只是身體生病,連心理都生病了。

至於是什麽原因造成的產後憂鬱實在很難說清楚,因為原因實在是太多、太複雜了,但追根究柢就是自己給自己太多無形的壓力,還有就是身邊的人對於噗比&啾比照顧的方式。

20130913_142503-1  

這樣的臭臉前陣子很常出現

 

自從啾比出生以來,我一直都盡可能的顧慮到大家的感受,尤其是噗比的,我不希望因為弟弟的出生讓他覺得自己被冷落了,所以盡量不對他太過於嚴苛,也時常讓他知道馬麻還是很愛他的,只是旁人都不這樣,動不動就說"你看,弟弟都比你乖",或是"你當哥哥了,應該怎樣怎樣",有時候甚至都沒想到噗比因為弟弟出來覺得失寵了,所以才會行為退化,反而因為噗比的行為退化而責罰他,老實說看在我的眼裡滿是心疼。

 

坐完月子回到台南後,因為啾比是個愛哭寶寶,加上哭聲之大,家裡三位大人(婆婆、老公跟我)只有我hold得住啾比,所以照顧啾比的重責大任就落在我身上(這讓我後來覺得只要把雙比兄弟交給老公去照顧讓我覺得很焦慮跟充滿罪惡感),幾乎每晚、每個假日我都跟啾比兩個人待在房間裡,大家都知道在小空間悶久了一定會出問題,而且我懷疑我沒有內建母愛,啾比的哭聲常常讓我好崩潰,尤其是好不容易哄睡,只要一丁點聲音就讓我神經緊繃,長久下來很難不出問題。

屋漏偏逢連夜雨,送托嬰中心才一個多禮拜的啾比就被傳染生病,回家後還傳染給我們一家人,也開始了我慌亂的三個禮拜,因為噗比感冒就算了還發高燒外加眼睛腫被醫生懷疑是EB病毒,某天還帶著噗比連續兩次進出醫院,加上自己也生病,整個就快搞垮我。

此時也因為啾比的感冒事件讓我加速找私人保母的腳步,其實一開始就沒很想要讓啾比送去托嬰中心,純粹就是覺得每天可以跟哥哥一起去學校方便才送去的,但托嬰中心的照料方式真的很不OK,所以即使後來很順利的在短時間內找到私人保母,我還是對把啾比送去托嬰中心這件事感到很自責。

 

接下來還發生了一些事情就不再贅述,反正就是所有的事情加起來還有自己給自己的壓力,然後感冒又拖了兩個多禮拜都還沒好的因素造成我的心理也病了。

當我跟同事說我沒有情緒低落怎麼還是這樣,同事說有時候是內心最深沉的壓力然後因為生理出問題才引發出來。不過我想我這個應該算是輕微的吧,至少我沒有不承認自己心理出了問題,而且也試著正面去解決它,只是我需要時間,畢竟上面敘述的事情在未來的日子裡應該還是會一直不斷的repeat,但至少現在知道問題出在哪,知道該朝哪個方向去解決,我想狀況是會越來越好的!

20130914_080802-1  

孩子的微笑是我最佳的良藥!

 

小插曲:其實一開始覺得自己頭昏昏、視線無法集中、心慌慌是因為自律神經失調,因為魚媽曾經也有這樣的困擾,所以我還先掛了腦神經內科看,但當我跟醫生敘述我的症狀越說越慌時,我覺得醫生應該覺得我掛錯科了,應該是要掛"精神科"才是,幸好醫生人還滿好的願意聽我講還幫我做其他的檢查,現在就等抽血報告跟腦波報告出來看是不是一切正常就知道是不是身體有問體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產後憂鬱症
    全站熱搜

    imbecca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